财新传媒


10月统计局PMI的六个看点

2023年10月31日 15:44
10月PMI的多项指标都出现回落,一方面是季节性的波动,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需求偏弱,经济修复成果还需稳固
山东青州,工人在齿轮制造企业加工产品。10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回落至荣枯线以下,录得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官方非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下滑1.1个百分点至50.6%。图:视觉中国

  10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回落至荣枯线以下,录得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官方非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下滑1.1个百分点至50.6%。这既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也反映出经济景气度有所回落,复苏基础仍需加强稳固。

  季节性因素方面,“十一”节日休假和零售、批发等行业节前等需求提前释放使PMI出现回落。

  2018-2022年同期制造业PMI均值为49.9%,环比变动的均值为-0.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历史同期均值为52.8%,环比变动的均值为-0.9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