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喆:财新PMI显示稳就业仍是重点

2023年10月01日 09:53
制造业景气度恢复速度放缓,就业收缩,制造业企业家乐观情绪降至过去一年以来最低值

  2023年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6,较前月下降0.4个百分点,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0.2,较前月下降1.6个百分点。尽管制造业PMI近五个月来第四次录得荣枯线上,但制造业景气度恢复速度明显放缓,服务业PMI更是录得2023年的最低值。  

  制造业供给和需求同步扩张。此前高温天气对于部分企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9月生产有所回补。与此同时,市场需求稳步增加。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海外需求仍然偏弱,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低于荣枯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