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预期的8月金融数据

2023年09月11日 21:05
一揽子稳增长政策初见成效,市场信心得到提振,经济修复速度加快,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得到改善
2023年8月29日,暑期临近尾声,湖北襄阳古城游人如织。图:视觉中国

  8月社融和信贷数据明显改善,一方面说明上月的数据的确受到了银行季末冲刺透支项目的影响。另一方面则说明政治局会议后,一揽子稳增长政策初见成效,市场信心得到提振,经济修复速度加快,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得到改善。

  具体来看,8月末社会融资存量规模达到368.61万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下滑趋势,较上月小幅提高0.1个百分点。增量为3.12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316亿元。

  其中,政府债券融资是本次社融同比增速回升的最大驱动力。8月政府债券净融资1.18万亿元,同比多8714亿元。受新增专项债要求在9月底前发行完毕的影响,地方发债明显提速,万得数据显示,8月地方债净融资额7176亿元,同比多5985亿元。国债方面,8月净融资额5174亿元,同比多376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