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月经济数据的六个特点

2023年05月17日 09:17
随着疫后恢复性增长动能逐步消退,经济增长开始放缓。揭开低基数面纱后,经济复苏的不稳固和结构不均衡的问题凸显
2023年4月28日,杭州,西湖岸边的游客。在节假日效应的带动下,居民出行半径进一步扩大,12大城市地铁客运量、百城拥堵指数都是近5年来的新高。图:视觉中国

  从之前的PMI、出口、物价等数据中已可预知4月经济修复的速度开始放缓,刚公布的4月各项经济数据可以看清楚全貌。从分项数据来看,仅有社零和工增的增速提高,固定资产投资的三个分项基建、制造业和地产的投资增速均出现下行。考虑到去年4月疫情的影响,基数比较低,消费和生产的同比读数容易偏高。为剔除去年基数影响,经测算,4月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复合增速为2.6%(3月为3.3%),工业增加值两年复合增速为1.3%(3月为4.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