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月政治局会议的可能看点

2023年04月24日 10:49
经济总体向好下,结构分化、修复不平衡等特征较为突出,扩内需、稳就业等或是4月政治局会议经济工作重点部署领域
中央政治局会议通常在4、7、12月以经济工作为主题,7月和12月会议尤其典型,分别基于上半年和全年的经济形势与政策效果及后续形势研判,部署相关工作。图:视觉中国

  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是两会之后中央层面讨论经济工作的重要会议;当年初宏观形势变化较大时,4月会议会相应调整年初政策安排。中央政治局会议通常在4、7、12月以经济工作为主题,7月和12月会议尤其典型,分别基于上半年和全年的经济形势与政策效果及后续形势研判,部署相关工作;当宏观经济、外部环境等出现较大变化时,4月政治局会议会重要性凸显,会对年初政策进行调整。

  回顾历年4月政治局会议,2015年、2019年、2020和2022年的4月政治局会议对后续宏观政策影响较大。2015年在一季度经济形势新增“外部需求收缩,内部多种矛盾聚合”下,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微调,并提出有序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此后11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初步提出;2019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下,宏观政策相较之前“统筹推进稳增长”更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货币政策“松紧适度”;2020年与2022年,疫情冲击一季度经济超预期回落下,4月政治局会议均提出加大宏观调节力度,发行特别国债、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等均在会议上提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