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市场“新”变化

2023年04月13日 11:35
近期土地市场低位回升、民企拿地提升等积极信号增多,土地市场变化驱动何在、未来如何演绎?
2023年1月11日,上海,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楼盘,二期土地正在平整。图:视觉中国

近期土地市场有何新变化

  近期土地市场积极信号增多,土地成交活跃度回升、民营房企拿地意愿显著提升。3月土地成交市场边际改善、土地成交总价有所好转;同时,土地市场活跃度回升、民营房企拿地意愿明显改善,截至3月下旬,主要城市民营房企拿地金额平均占比达30%、显著高于2022年16%的占比水平;具体来看,2022年地产行业低迷下,以碧桂园为代表的头部房企拿地投资明显减少,今年重启拿地,也释放了土地市场的乐观信号。

  土地成交价款有所增加,更多缘于成交溢价的抬升,但成交量进一步下探。从土地成交量来看,当前土地成交仍然低迷,3月全国300城土地成交总建面进一步回落、较年初下降59.3%、较去年同期下降69.2%;相较之下,土地成交的边际好转更多体现在成交溢价的抬升,3月成交楼板价较年初提升43.4%,截至4月初,100大中城市成交土地溢价率由1月的3.6%提升至7.2%、已达2021年8月同期水平。同时,2023年以来多地集中供地也出现“量跌价涨”的现象,比如:已完成2023年首轮土拍的代表性城市的供地数量较2022年首轮明显下滑,但地价触顶成交的地块占比显著提升,其中杭州高达6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