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局会议提出“四敢”的重要意义

2022年12月08日 10:20
在这“四敢”中,干部、地方、企业和群众都被涉及。当这组成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各方都“敢为”“敢闯”“敢干”和“敢首创”的时候,各方的活力和积极性就能被激发,中国经济就一定会好
这次会议除了重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之外,还有不少积极而新颖的提法,让人可以从字里行间读出中央对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视。图:CCTV+/IC PHOTO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2022年12月6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并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此次政治局会议所释放的政策信号来看,稳增长的战鼓已经敲响,2023年经济有望在政策带动下明显复苏。

  每年年末,党中央都会召开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来年的经济工作。而在经济工作会议之前,紧邻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则会为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今年12月6日召开的这次政治局会议,就是这么一次为2023年经济工作和政策指明方向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除了重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之外,还有不少积极而新颖的提法,让人可以从字里行间读出中央对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