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踏浪前行:12.6中央政治局会议解读

2022年12月07日 15:08
对明年经济提出三个“稳”,稳增长是关键,政策力度更大、更加协同
2022年12月6日,四川省宜宾市,三江新区智轨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总装车间组装智轨电车,赶制订单。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有诸多新提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优化疫情政策防控措施;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货币政策精准有力。

  一、总体基调:肯定2022年成就,对明年经济提出三个“稳”,稳增长是关键,政策力度更大、更加协同

  政治局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对明年经济工作突出三个稳,“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强调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将稳增长放到更高和更重要的位置,这体现出发展是解决前进道路上困难的根本出路;同时明确提出了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这抓到了问题的核心,市场信心对政策实施的有效性将产生至为重要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