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融回落之下的经济压力

2022年11月11日 09:01
经济层面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仍有支撑,但供需两弱的局面已成为共识,出口超预期转弱,消费恢复仍然面临居民收入不振、资产负债表受损和消费场景受限等挑战,地产不确定性仍大,生产重回收缩区间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10月金融数据公布,基本上是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再验证,揭示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表内企业中长期贷款、表外委托贷款延续多增与基建支撑相对应,居民短期贷款减少对应于疫情反复对消费的掣肘,居民中长期贷款减少对应于地产销售走弱,企业短贷少增与生产受制约相关,政府债少增与财政错位密切相关。一言以蔽之,经济层面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仍有支撑,但供需两弱的局面已成为共识,出口超预期转弱,消费恢复仍然面临居民收入不振、资产负债表受损和消费场景受限等挑战,地产不确定性仍大,生产重回收缩区间。

一、社融:总量再次下探,人民币贷款成最大拖累项

  总量数据方面,10月社融再次下探,新增社融超预期回落。10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41.42万亿元,同比增速10.3%,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上升态势。新增社融仅9079亿元,大幅低于Wind市场预期的16500亿元。较往年同期水平而言,低于2018年的9539亿元,略高于2019年8680亿元。一方面,确实存在基数效应,2021年财政后置导致10月社融高达16176亿元;另一方面,10月社融均存在季节性回落,9月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带动下社融高增,造成一定程度“透支”。此外,疫情散发,防控趋严对生产消费产生扰动,这种影响在结构数据上体现得更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