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五大风险加剧财政紧张

2022年10月13日 10:46
下半年从收入角度好于上半年,但支出压力不减,总体形势难言轻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行同时叠加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行,支出压力较大,债务集中到期
财政在防范化解风险的同时财政风险扩大,集中体现在收支矛盾加剧、区县支付风险和重整风险上升。下半年从收入角度好于上半年,但下半年支出压力不减,总体形势难言轻松。图:IC photo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当前及下阶段财政经济形势

  (一)全球经济从滞胀走向衰退,金融脆弱性大幅上升

  全球经济从效率转向安全模式,供给冲击(逆全球化、地缘政治冲突、全球能源清洁化转型、老龄化率上升出生率下降)取代需求因素成为通胀的主要因素,仅仅使用货币政策解决不了供给冲击的问题,导致高通胀始终难以缓解。应对高通胀的加息却引发全球经济走向衰退,具体表现为美国经济走向衰退、欧洲陷入能源危机和可能的债务危机、新兴经济体面临债务危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非美货币大幅贬值。IMF、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纷纷下调主要经济体增速预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