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物价形势的三大特征及趋势

2022年09月09日 13:06
CPI同比上行、PPI同比下行,PPI-CPI剪刀差收窄将对企业经营、居民生活、政府收入、资本市场等产生重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关注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一、当前中国物价形势的三大新特征

  在全球高通胀的背景下,中国的通胀形势总体相对温和。这与中国超大规模经济特征、国内保供稳价政策有效落实、货币政策并未“大水漫灌”、经济需求低迷等相关。与中国过往以及当前国际通胀形势相比较,中国通胀形势总体上呈现出三大新特征。

  (一)总需求不足与结构性通胀压力并存

  总需求不足体现在CPI中非食品分项、核心CPI与PPI同比一致下行。8月非食品CPI、核心CPI、PPI同比较上月分别下降0.2、0、1.9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