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破7”概率有多大?

2022年09月05日 10:47
从全球看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对于汇率“破7”不宜“刻舟求剑”,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大概率“破7”,但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
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的原因,与上一轮基本相同:一是美元指数快速走强,二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三是中美利差持续收窄。图:IC PHOTO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一、理性看待汇率变化:从全球看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对于汇率“破7”不宜“刻舟求剑”

  当前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汇率是两种货币之间的比价关系。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贬,仅代表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相对强弱,既可能是人民币走强、美元更强,也可能是美元走弱、人民币更弱,抑或是介于两种极端情形之间,当前更靠近第一种情形。

  第一,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的比值来看,历史上基本维持在6.7%-7.3%的区间内震荡,人民币走弱则靠近上沿,走强则靠近下沿。而当前这一比值为6.3%,显著低于区间下沿,表明人民币汇率处于相对强势。

  第二,从相较于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来看,尽管较今年3月中旬和7月中旬的高点有所回落,但当前仍维持在100以上,大幅高于疫情前的91.4,也高于今年5月底的低点。

  第三,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来看,无论是年初以来,还是8月11日美元指数快速反弹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都要小于美元指数的升值幅度,也小于泰铢、欧元、韩元、日元的贬值幅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