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美国经济“浅衰退”,但就业强劲

2022年08月12日 14:21
当前“强就业”不可持续,未来仍会跟随经济动能走弱而衰减;而且“浅衰退”也有变数,未来美联储继续加息预计将加大经济衰退的幅度,会加快非农就业回落的步伐
当地时间2022年7月8日,美国加州加登格罗夫,麦当劳餐厅橱窗上的招聘标语。美国就业市场强劲超预期,7月新增非农就业数52.8万,高于疫情前的中枢;失业率降至3.5%,与疫情前的低点持平。图:Robyn Beck/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今年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美国实际GDP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Q1、Q2环比年化分别为-1.6%、-0.9%),商品消费、固定资产投资是主要拖累项。而就业市场强劲超预期,7月新增非农就业数52.8万,高于疫情前的中枢;失业率降至3.5%,与疫情前的低点持平。当前美国就业走势为什么与经济形势发生背离?“强就业”与“浅衰退”后续将有何变化?

一、当前美国就业和经济出现背离的原因

  当下美国就业尚未充分反映经济动能减弱,二者背离主要是由于就业数据滞后性与经济出现行业分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