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九大信号

2023年03月06日 10:46
报告对形势的判断突出风险和预期不稳,稳增长是政策首要目标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图: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2023年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成绩、明确2023年经济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

一、高度肯定去年和过去五年成绩,对形势的判断突出风险和预期不稳,稳增长是政策首要目标

  一是从布局谋篇看,报告包括两大部分:“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顾”与“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篇幅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结构上较往年少了一个部分,而是以“建议”的形式对2023年工作做了简要说明,这均与换届年份有关。从2023年政府具体工作看,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建议,包括扩大国内需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主要的变化是单列了“两个毫不动摇”和“有效防范重大风险”,这分别涉及稳增长和防风险,通过法律、制度、政策、舆论提振民营企业信心,通过防风险实现行稳致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