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投转型的实质与隐性债务测算

2023年09月25日 16:27
合并母子公司后,截至2022年底,3912家城投平台宽口径隐性债务规模为55万亿元。在宽口径隐性债务下,地方政府广义债务率和广义负债率分别为322.5%和74.7%
2023年4月13日,浙江金华,一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图:视觉中国

  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研究制定一揽子化债方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重点在于隐性债务集中的城投有息债务,由此产生的问题有:何谓城投?当前到底有多少城投平台?城投转型的实质及可能方向是什么?隐性债务的规模如何计算?

一、何为城投?

  城投是市场和社会对“城市建设投融资公司”的简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平台公司”才是官方正式的概念,为了简便起见,本文简称“城投平台”。

  2010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19号文”),首次正式定义城投平台: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和机构等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功能,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2010年7月,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和原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在“政府投资项目”前加了定语“公益性”,以强调项目的公益属性,使得城投平台与产业类地方国企区分开来。同时,城投平台被分为两大类:综合性投资公司和行业性投资公司,前者包括建设投资公司、建设开发公司、投资开发公司、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发展公司、投资集团公司、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等;行业性投资公司,如交通投资公司等。但此次甄别的城投平台名单一直未公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