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年回顾:两会中的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03月01日 14:16
面对多变的宏观背景,政府如何给出政策目标并布局细节政策?
回顾过去这十年报告,我们重点观察政府是如何在多变的宏观背景下,给出政策目标并布局细节政策。图:视觉中国

  政府工作报告往往继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政策细节并给出年度政策目标。解读两会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能够把握年度政策方向和主线脉络。

  本文复盘十八大以来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这十年报告,我们重点观察政府是如何在多变的宏观背景下,给出政策目标并布局细节政策。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我们重点观察四方面内容:经济增长预期、逆周期调控力度、包括地产在内的产业政策以及结构性政策布局。

  2013年:预期经济稳中有扩,政策重点落在长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