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调10%,就业目标创10年新高|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3年03月06日 10:25
增长目标并不低,类似2021年,低基数会让实际增速远超年初目标;1200万新增业目标是10年新高,对应全年增长约5.5%
2023年3月3日,海口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在海口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图:视觉中国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一、就业要求高

  就业目标创10年新高。

  首先,增速目标低于历史水平。我们预期今年增速应为5.5%左右,而“报告”的实际表述为“5%左右”,相对5年潜在增长率、去年增速目标5.5%略有调低。

  其次,增速目标不代表实际增速。一是,低基数效应下,增速目标设置会偏保守。在2020年的低基数下,2021年增长目标为6%以上,2021年实际增速却达到8.4%。二是,政府换届时期的目标约束小。今年恰逢国务院人员换届,“报告”着墨于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年政府工作更多是“建议”,因此增速目标的设定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乔永远,博士,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万物研究院创始人。曾任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及产业发展研究等。曾获得新财富(第一名)、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广泛参与宏观与监管相关研究讨论。兼任上海政协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副秘书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