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力短缺(一):表象是缺水,本质是缺投资

2022年08月19日 15:54
为满足极端情况需要,可发电总量和能源多样性都应增大,保证在各种气候下都能有足够发电量
2022年8月16日,重庆市渝东北地区,长江库岸码头,江滩裸露,深度开裂。图:IC photo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万物研究院创始人。曾任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及产业发展研究等。曾获得新财富(第一名)、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广泛参与宏观与监管相关研究讨论。兼任上海政协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本轮缺电的表象是缺水,即干旱导致水位下降,水力发电功率不足;本质是电力投资长期不足,当前可发电总量和能源多样性不够,无法满足极端情况需要。随着产能周期回升,新能源投资可能持续走高,火电退出步伐有望放缓。

  长江流域普遍缺电,因为连续干旱水位下降,导致水力发电总量骤减。长江流域多个省份水电发电占比较高,今年上半年,长江流域的湖北、湖南水电发电占比在40%左右,而四川的占比更是接近80%。水量不足直接导致多个地区发电量萎缩,据水利部新闻发言人介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4.5~6.0米,均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长江流域上中游51座主要水库蓄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少5%,有180多座中小型水库水位低于或接近死水位。此外,降雨明显偏少,水量迟迟没有明显回升,根据水利部的数据,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少四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