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当前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

2022年06月10日 13:59
商品价格将维持“易涨难跌”的局面,能否回落的关键在于需求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万物研究院创始人。曾任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及产业发展研究等。曾获得新财富(第一名)、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广泛参与宏观与监管相关研究讨论。兼任上海政协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大宗商品本轮上涨周期,时间和幅度都较大,是因为供给受到了较强的限制。因政治、社会等外部因素,生产企业在很长的时期内不愿扩大产能。我们认为,商品价格将维持“易涨难跌”的局面,能否回落的关键在于需求,建议关注个人和政府消费的高频数据。

大宗商品似乎处于超级周期,走势强于其他大类资产

  年初以来,在全球风险资产走低、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大宗商品走势较强,多类商品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国际上,原油价格从年初的90美元一桶高位,上涨至最高约120美元一桶。石油的上涨也带动了全球上游产品的广泛提价,并不断向终端产品蔓延,造成多国的PPI和CPI数据居高不下。全球农产品价格同样大幅上涨,CBOT美豆、美玉米期货合约涨至近10年来的高点。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5月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值为157.4点,较4月回落0.6%,但同比仍高出22.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