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事务”向“管资本”的转折

2022年06月21日 17:54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是国有企业从“管事务”向“管资本”的重要转折。利润水平将成为企业考核重点,推动国有企业减少竞争性行业的资本投入,加大优质的龙头上市公司或高成长空间的潜力企业的参投比例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万物研究院创始人。曾任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及产业发展研究等。曾获得新财富(第一名)、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广泛参与宏观与监管相关研究讨论。兼任上海政协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一、职能转变:从“管事务”向“管资本”转变

  2022年6月19日,据财新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官网6月20日发布《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经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情况的全面评估,国投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宝武五家央企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改革,是国企从“管事务”向“管资本”的重要过渡。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提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可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管资本”为核心,从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企业”,转变为投融资为核心的“资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