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季度经济增长的跟踪和预估

2022年06月27日 09:15
预计二季度GDP增长1.5%左右。随着疫情好转、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二季度经济数据逐月回升。工业生产、外贸出口韧性十足;基建投资反应政策助力,实现有力反弹;社融结构仍不佳,私人部门信心仍需加强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万物研究院创始人。曾任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及产业发展研究等。曾获得新财富(第一名)、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广泛参与宏观与监管相关研究讨论。兼任上海政协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过去两年年均增速5%-6%,但疫情导致增长的波动性明显增加,市场预期也不再稳定。受疫情、国际冲突的影响,中国一季度GDP增长为4.8%,预计二季度GDP增长约1.5%左右。

一、随着疫情好转、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二季度经济数据逐月回升

  从爆发力度和广度来看,本轮疫情都超过了2020年年初新冠初次暴发。但在更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助力下,本次疫情对经济的打击将会小于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累计确诊及本土无症状病例数超过67万例,其中4月份60万例,5月份6.7万例,6月份约2500例。4月吉林、上海两省病例数超过万例,9个省份超千例;5月份仅有上海病例数超过万例,5个省份超千例;6月份暂无省份超过千例。随着吉林、上海、北京等省市相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本轮疫情已宣告结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