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季度经济数据展望:GDP增速4.1%附近

2022年10月08日 11:23
地产改善不多、疫情仍有反复,按照中等疫情情景,我们下调GDP增速预测至4.1%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万物研究院创始人。曾任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及产业发展研究等。曾获得新财富(第一名)、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广泛参与宏观与监管相关研究讨论。兼任上海政协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9月,内外需皆弱,消费恢复缓慢,日均近20省涉疫;出口维持收缩,运价进一步下跌。生产强势,制造业PMI再回扩张区间,拉动产能、金融周期距年初提高超0.9个百分点。地产改善不多、疫情仍有反复,按照中等疫情情景,我们下调GDP增速预测至4.1%。

  一、内外需皆弱,出口运价进一步回落

  疫情扰动缓解幅度有限,依旧拖累消费向好复苏。本轮疫情的暴发期已过,但涉疫省份依旧较多。9月,本土病例数环比略有下降,日均1072例,9月18日后已经不足千例。同时,主要经济大省受疫情扰动明显降低,西南、东北的省份受疫情影响较大,如贵州、黑龙江,因此经济恢复的动力应略好于8月。线下交流再次受到扰动,人流增速再度转负。9月,十六城地铁日均客流量由8月份的4800万人回落至不足4500万人,同比增速再度转负。由于高基数因素,9月百城延时拥堵指数环比上升,但同比下跌5.8%。前瞻指数显著回落,服务业商务活动再次跌至收缩区间。9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48.9%,环比回落3个百分点,自6月份以来首次低于临界点。其中零售、航空运输、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线下接触型消费行业的PMI指数均低于45.0%,都出现一定幅度回落。考虑到前期基数的上升,高频数据出现回落,我们认为9月社零可能继续回落至2.7%,扣除价格因素后重归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