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5%增长意味更大宽松:三季度GDP跟踪和预估

2022年09月19日 11:27
周期力量已显现,基建投资、企业融资在走强;政策有望加大宽松,助力9月增速高于拟合趋势,因此下调预测值到4.5%,略高于中等疫情情景水平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万物研究院创始人。曾任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及产业发展研究等。曾获得新财富(第一名)、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广泛参与宏观与监管相关研究讨论。兼任上海政协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财新网】疫情超预期扰动,一度26个省份涉疫,市场大多下调Q3增长预测超1个百分点。我们相信周期力量已显现,基建投资、企业融资在走强;政策有望加大宽松,助力9月增速高于拟合趋势,因此下调预测值到4.5%,略高于中等疫情情景水平。

一、疫情扰动超预期,多个重点城市停摆阻碍经济修复

  在常态化防控下,三季度又遭遇疫情超预期扰动,导致经济实际增长比预想更弱。多地依旧保持较严的防控。7月初,在"3天一检"的常态化核酸要求下,全国涉及疫情省份有明显下降,清零时间也在缩短。然而,在三季度中期,多地的疫情快速出现恶化,8月15日以来,受疫情影响的省份持续保持在20个以上,与4月份接近,超过了5、6月份。即使,有常态化防控措施和二季度防控经验,成都、海南、深圳等地依旧出现了较多的新增病例,不得不实施“静态管理”。因此,三季度的经济增速测算不能适用于常态化情景,更偏向疫情中等蔓延的情景,Wind市场一致预期下降至4.26%,低于上半年预测值1.3个百分点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