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998-2022年中国各省份土地出让收入排名变迁

2023年02月23日 11:05
“土地财政”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未来向何处去
资料图:江苏常州,城镇化进程中待开发的规划区土地供应资源。图:视觉中国

  伴随90年代末以来经济发展变迁和产业结构变革,中国区域经济和人口分布发生重大变化。人口从农村流向城市,从中西部流向东部,从三四线城市流向一线城市或省会城市,持续的城镇化与人口流动带来大量的住房需求,带动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房地产相关税收、土地出让收入持续高增。“土地财政”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2022年疫情反复冲击土地供需市场,叠加房企债务风险引发房企融资困难与居民购房信心不足,房地产市场(含土地市场)持续低迷,带动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快速下行。土地出让收入增速达到-23.3%,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地方可用财力,并引发市场关注。本文对1998-2022年分省份土地出让收入排名变化特征进行解读,并进一步探讨土地财政未来向何处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