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国民经济统计公报中的重要信息

2023年03月01日 10:51
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8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71%,预计在2030-2040年超过美国;人均GDP达12741美元,距离13205美元的高收入经济体门槛仅一步之遥
总体上看,中国在面临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下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8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71%,预计在2030-2040年超过美国,人均GDP达12741美元,距离13205美元的高收入经济体门槛仅一步之遥。图:视觉中国

  2023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了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人口、就业、外贸、财政金融、社会保障和科技教育卫生等数据。

  总体上看,中国在面临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下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8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71%,预计在2030-2040年超过美国;人均GDP达12741美元,距离13205美元的高收入经济体门槛仅一步之遥;在欧美国家遭遇四十年一遇的高通胀之际,中国积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全年物价总体平稳。此外,经济新动能继续成长,超额完成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城镇化率进一步升至65.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