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从2021年统计公报看中国未来

2022年03月01日 10:56
2022年是经济运行从衰退转向复苏的关键时点,五大关键词:双周期、稳增长、宽货币、新基建、软着陆。世界经济的关键词是中美双周期,中国宏观政策的关键词是稳增长和宽货币
2022年2月26日,位于江苏南通如皋市如城街道的江苏瀚皋机械有限公司装配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加紧赶制订单。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一、2021年中国GDP增长领先全球,占全球18%以上,相当于美国约77.0%

  2021年中国GDP规模达114.4万亿元(17.7万亿美元),名义增长12.8%,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美国占全球GDP比重分别超18%和23%。2021年中国实际GDP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同期,美国GDP同比5.7%、德国2.8%、英国7.5%、日本1.7%。IMF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速5.9%,中国经济发展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