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人口报告:人口危机、高福利与移民

2022年01月06日 15:21
加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通过央行印钞票支持生育家庭。中国面临世界最严重的“低生育率陷阱”,目前的地方政策力度太小,原因是地方政府没钱、个人没精力也没钱、教育医疗住房成本高等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德国人口转型:婴儿潮后忽视人口问题,增长模式转为“三低”

  二战后德国经历了短暂婴儿潮后,忽视随后的人口零增长问题,1947-2020年人口出生率由15.6‰降到9.3‰,近5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5‰,自然增长率由正转负。1959-1965年在经济繁荣和安全感增强的刺激下,西德、东德都迎来了“婴儿潮”,出生率出现18.1‰的小高峰。1960年代德国两地的平均每名妇女生育的孩子数上升到 2.5。婴儿潮期间,德国每年约有130 万新生儿,而1950年代每年只有大约 100万。1972年起,德国人口自然增长率由正转负,东西两德都开始了人口零增长时期,出生率降至10‰及以下,人口转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阶段。持续至今的人口问题在德国自70年代后期本是可以预见的,当时每名妇女的孩子数量在十年内由2.5降至1.4。但由于历史上,纳粹曾使用人口政策来达到其意识形态和种族主义目标,关于人口政策,尤其是人口干预措施的讨论在二战后成为禁忌。在民众意识方面,2002年德国联邦议会人口变迁调查报告提交后,德国社会才广泛认识到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比1980年代人口结构开始转型晚了20余年。叠加社会繁荣程度上升后,新的消费选择以及女性的受教育程度改善等因素推迟了生育的渴望,1970-2020年出生率由15‰降至9.3‰,人口总量由7780万增至近8320万。近50年德国人口仍能够保持缓慢上升,主要是土耳其外籍劳工及21世纪难民潮填补了自然人口的空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