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关于“鼓励生育基金”,并非临时起意

2022年01月11日 11:04
这个建议不是临时起意,是我们此前在《中国人口形势报告》《中国生育报告》等的研究基础上,经过长年的研究探索和国际经验比较得出来的,是经过科学论证的
“鼓励生育基金”短期有助于扩大内需,长期有助于提升经济社会活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在《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我们建议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印钱生娃”,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让未来更有活力,而且不增加老百姓、企业和地方负担,我们研究认为现在只有这个办法最务实有效可行。

  对热议的问题简要回应:

  1、未来10年多生5000万是怎么来的?也就是每年多生500万。2021年总和生育率1.1,新生儿1000万左右,而代际平衡需要每年1500万,即每年多生500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