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人口预测报告2021版

2021年12月14日 11:35
如果只按目前这种力度来鼓励生育,中国毫无疑问将在几十年内成为老龄化程度和人口萎缩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解决低生育率问题,需要整个社会巨大的投入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

概要

  中国在2020年生育率仅为1.3,比日本更低,全年仅出生1200万人,出生率创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有证据表明,2021年生育率将进一步降低到1.1左右,出生人口可能降至1000万左右。上述状况引起了广泛的担忧:出生人口是否还会继续快速下降?应推出何种鼓励生育的政策以及政策会产生何种效果?针对这些问题,本报告根据未来鼓励生育的力度,分下述三种情形进行预测并据此给出政策建议。

  1.低预测:前提是没有实质有效的鼓励生育政策,生育率持续下降至1.0左右。为何把生育率下限设置在比日本还低得多的1.0呢?这是因为相对于收入,中国的教育支出和房价等与养育相关的成本远高于日本。鼓励生育力度并不小的韩国,在2020年生育率已经低至0.84,可见如果没有有效的鼓励生育政策,中国的生育率会接近韩国而远低于日本。中国现在的大城市的生育率已经只有0.7-0.9,随着年轻人口的进一步城市化,中国的生育率还会继续走低。最近各地陆续推出一些鼓励生育政策,但力度太小,其效果必然是杯水车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