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贵州:茅台酒能否解债务“愁”

2022年10月31日 11:30
贵州财政最鲜明的特点是债务问题,中央和贵州陆续出台了化债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当前,贵州仍处于化解债务风险的攻坚期
当前,贵州财政最鲜明的特点是债务问题,引发各方较大关注。中央和贵州陆续出台了化债的一系列政策文件,贵州仍处于化解债务风险的攻坚期。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内陆腹地,山水相隔,地形破碎,土地贫瘠,不适农耕,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贵州经济长期相对落后,贫困人口、贫困面积、贫困程度都创下全国之最,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自然条件限制下,全省经济发展呈现出总量小、人均低的特征,2021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9586亿元,排全国第22位;人均GDP为50808元,排全国第28位,仅高于甘肃、黑龙江和广西三省。

  当前,贵州财政最鲜明的特点是债务问题,引发各方较大关注。中央和贵州陆续出台了化债的一系列政策文件,贵州仍处于化解债务风险的攻坚期。总体来看,贵州省财政主要具有以下七大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