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拨云见日,增速保5: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

2022年11月23日 13:55
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切换,内需逐步企稳、外需回落,预计GDP增速在5%左右,警惕通胀反弹压力
2022年11月16日,江苏连云港,赣榆区青口镇一家企业,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一、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2023年面临五大风险挑战

  (一)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增长放缓叠加高通胀粘性

  全球经济循环正经历两大历史性变局:一是安全模式取代效率优先模式,不再根据全球化时代的比较优势分工进行生产和贸易,带动全球经济效率下降、成本抬升;二是供给冲击取代总需求成为高通胀的主导因素,供给冲击的来源包括逆全球化的断链、地缘冲突、极端自然天气等。

  这导致全球经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为应对通胀而不得不采取加息举措。高通胀、高利率将成为未来相当一段时期的主要经济特点。高利率导致政府部门举债和偿债难度加大,被动引发财政紧缩,同时为应对全球贫富差距拉大,结构性加税周期已经开始。因此,从经济形势看,未来全球面临从滞胀到衰退的风险;从政策看,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收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