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暖风延续:中央政治局会议观察

2023年04月29日 08:24
当前中国经济以疫后补偿性复苏为主要特征,处于从外生变量拉动向内生动力恢复过渡的关键时期,政策将以暖风为主
江苏镇江,工人在生产车间作业。财政和货币政策分别延续了加力提效和精准有力的定位,五项重点工作也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保持一致,不同在于顺序摆放上,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从第二位提升到首位,将“恢复和扩大需求”后移到第二位,体现了经济复苏启动后,对于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图:视觉中国

  202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总体来看,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一季度经济表现好于预期的形势下,保持了“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的清醒认识,从而宏观政策定位和重点工作安排基本延续了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同时更加聚焦于促进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恢复。

  我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以疫后补偿性复苏为主要特征,处于从外生变量拉动向内生动力恢复过渡的关键时期,政策将以暖风为主。考虑到防风险诉求之下没有强刺激手段推出、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较为保守、且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受到低基数加持,二季度可能是宏观政策的调研与观察期,经济增长的环比动能明显衰减才是触发政策加码的信号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