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局会议的八大要点

2023年04月28日 19:58
今年4.28政治局会议总体对形势判断更加乐观,提出三重压力缓解、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同时强调需求和内生动力不足
广东惠州,市民观望楼盘。会议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建立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图:视觉中国

  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当日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收涨1.14%和0.76%。

  历年的一季度政治局会议非常重要,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直接影响后续政策的变化。2019年4.19政治局会议认为“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重提“结构性去杠杆”,随后政策边际收紧;2020年4.17政治局会议提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随后一系列宽松政策陆续出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