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疫后复苏与传统经济周期不同

2023年04月28日 15:37
宏观政策需把周期和结构结合起来考虑,做到从投资转向消费,从金融转向财政
呼和浩特,市民选购珠宝。这一轮经济周期复苏表现为消费带动投资,再带动就业、收入、消费和物价。图:中新社 刘文华/视觉中国

  疫后复苏和一般的经济周期不同,它对短期的经济周期特征有影响,并且有长远的结构性影响。因此,本文将从周期和结构两个视角出发。

  第一,从周期视角来看,疫后复苏与传统的经济周期不同。传统经济周期一般是投资驱动或投资拉动的,消费相对比较稳定,消费的周期特征不明显。投资活动本身具有顺周期性,但不论是中国还是发达国家,投资加上库存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载体,例如地方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因此,以前的周期特征是,货币政策或财政政策放松的驱动下,投资上升会带来就业上升、收入上升、消费上升,而后是通胀、价格上升,最后导致政策紧缩,这是传统周期的顺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