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此轮经济复苏中的“真假幻象”之争

2023年04月27日 12:02
不管是从通缩还是通胀的辩论,还是消费复苏微观体感是否和宏观数据吻合,再到出口有没有那么好,这三大辩论,都可以看到积极的因素正在积累,但不能过于乐观
2023年4月24日,甘肃平凉,工人在纺织车间赶制订单。图:视觉中国

一、通缩了吗?

  中国经济总体看,不符合通货紧缩的定义。市场人士看到包括CPI在内的同比增长率比较低,所以担心通缩,但实际上这个低只是涨价幅度低,跟去年相比物价仍在上涨。

  本质上,通胀乏力可能和这次走出疫情后经济周期所处阶段、和经济复苏的特性有关。

  首先,通胀往往是滞后指标,一般经济需求复苏后,再逐渐传导到通胀。而当前还处于复苏初期,走出疫情才三四个月,通胀低,符合大病初愈期休养生息的阶段性特点,靠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复苏,通胀回升尚需要时间传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现任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在2016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曾在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担任执行董事。此外,他还先后在SAC资本担任中国宏观研究主管,以及在中金公司任职经济学家。邢自强先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邢自强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