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稳信心,解铃还须系铃人

2022年03月18日 10:14
实现目标的关键在于落实政策的力度加大,纠偏的信号加强。货币财政继续发力、防疫策略与时俱进,对房地产和新经济监管的更暖意表述能具体落地
邢自强
现任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在2016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曾在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担任执行董事。此外,他还先后在SAC资本担任中国宏观研究主管,以及在中金公司任职经济学家。邢自强先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两会5.5%的经济增速目标,和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释放的信号,展现了决策层稳增长、稳信心的决心。但面对疫情和房地产下行的困扰,外部地缘政治带来的全球滞胀风险,实现目标的关键在于落实政策的力度加大,纠偏的信号加强。货币财政继续发力、防疫策略与时俱进,对房地产和新经济监管的更暖意的表述,能具体落地。经过这些政策合力,中国今年的GDP增速有望达到5%以上,恢复市场主体的信心。

关键时刻,决策层释放坚定信号

  一二月经济数据受益于工业生产的前置,和去年“就地过年”的消费低基数,但从3月份开始,这些利好因素逐步消散,而经济下行压力加强,市场主体的担忧上升,政策亟需发力,对此,决策层早有清醒认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