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半年报将出,下半年政策如何微调

2021年07月07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复苏的下半场比预期更为崎岖,房地产活动如期放缓,私人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仍面临诸多掣肘。即便如此,市场对下半年经济不宜过度悲观
邢自强
现任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在2016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曾在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担任执行董事。此外,他还先后在SAC资本担任中国宏观研究主管,以及在中金公司任职经济学家。邢自强先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邢自强)疫情的局部反复和宏观审慎政策发力的共同作用下,二季度经济复苏力度略低于预期,两年复合平均GDP增速大约保持在5.5%,仍低于疫情前的潜在增速,消费、投资复苏步伐略慢于预期。笔者认为,三季度开始,财政发力带来政策微调,但货币与监管政策将保持定力,维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上半年经济复苏有喜有忧

  疫情后中国经济复苏结构较不平衡,私人部门的消费和投资一直滞后,迟迟未能完全接过复苏的接力棒,特别是自一季度因为“就地过年”消费出行活动有些放缓,二季度依赖消费复苏步伐似乎仍乏力。部分市场人士开始探讨中国经济是否面临二次探底压力,政策是否应该重新转向宽松。然而,我们的研究显示,经济增速仅是上行乏力,而下行压力尚可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