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国企业对中国信心何以强劲修复

2020年08月17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摩调查的跨国企业中国情绪指数于二季度大幅反弹至2018年来的最高点,反映了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前景、消费市场信心的强劲修复
邢自强
现任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在2016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曾在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担任执行董事。此外,他还先后在SAC资本担任中国宏观研究主管,以及在中金公司任职经济学家。邢自强先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邢自强)大摩调查的跨国企业中国情绪指数,是外企对中国经济前景和消费市场信心的晴雨表。其于二季度大幅反弹至2018年来的最高点,背后支撑因素有三:中国用较小的刺激力度取得全球率先复苏、后疫情时代海外消费回流的潜力涌现,与对外开放的继续深化。这三大趋势决定了跨国企业对中国内外双循环积极参与的意愿,给中国应对逆全球化提供了底气。

复苏

  中国经济增速在二季度领先于全球而转正,有望成为全球唯一维持全年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其中,出口的表现更是在全球一枝独秀。最近两年由于贸易摩擦,关于供应链外移的喧嚣声不断,中国出口却克服不利因素,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持续逆势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彰显了高附加值制造业的竞争力。疫情以来,中国出口更是连续五个月强于市场预期,7月同比增长7%,将其他出口国远远抛在身后。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产业链在本次全球新冠危机中经受了考验,“先进先出”,疫情防控有力支持了迅速复工复产,以及在华产业链上下游齐全集聚,为世界提供了稳定的必需品供应。而同期其他主要出口竞争国,要么停工停产,要么产业链上下游不够齐全、有个别环节掉链子,生产能力受限,因而全球制造业订单从他国转移至中国。“世界工厂”经此一役,顺利度过压力测试。中国在全球出口的市场份额当前已升至14%的历史最高水平,这也是过去40年以来任何一国达到的最高记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