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邢自强:抑制美国通胀的三大因素正在逆转

2021年04月15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个结构性因素使得美国通胀在中长期卷土重来的压力不可小视,因为过去30年抑制通胀、提升生产率的三个因素现在开始逆转
邢自强
现任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在2016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曾在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担任执行董事。此外,他还先后在SAC资本担任中国宏观研究主管,以及在中金公司任职经济学家。邢自强先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邢自强)今年中国所处的全球经济环境跟去年不同。去年基本中国一枝独秀,关键词是“抗疫经济学”,疫情防得好就是生产力。今年西方发达经济体会强势归来,尤其是美国。全球经济的关键词变成“美国的拜登新周期”。我也认同,本身没有太大争议。

  去年中国一枝独秀,相当于在全球经济还是悬崖百丈冰的时候犹有花枝俏,今年中国算是政策率先恢复常态,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实际上现在全球经济可能面临的是30年未有之大变局,可能造成的现象是这轮新起来的通胀压力不仅仅是短期美国经济过热引发的周期性通胀,而是长期的结构性通胀压力。大家可以看到拜登新的“高压经济学”对全球和产生的外溢效应。中国应该怎么应对?我觉得方式方法可能略有不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