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邢自强:2022年中国有能力实现5.5%增长

2022年01月17日 10:46
财政与货币逆周期举措加力;高层释放更为明确的信号稳定监管环境、修复企业信心;根据疫情新变化、适时主动与时俱进防疫策略,三大举措起到托底需求、保障供给、改善预期的作用
邢自强
现任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在2016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曾在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担任执行董事。此外,他还先后在SAC资本担任中国宏观研究主管,以及在中金公司任职经济学家。邢自强先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2022年伊始,房地产债务风险延续,奥密克戎疫情又带来新挑战,不少研究机构将中国增长预期下调至接近4%,不及对美国的增速预期。但笔者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增长作为2022年重心,中国有能力和意愿实现5.5%左右的高质量增长:第一,财政与货币逆周期举措加力,实施减税降息、拉动消费,城市群基建与保障房并举;其次,高层释放更为明确的信号稳定监管环境、修复企业信心,2018年底的企业座谈会值得参考,同时对房地产调整预售资金监管、放松融资环境和因城施策来改善预期;最后,积极阐释中国根据疫情新变化、适时主动与时俱进防疫策略,依靠疫苗和药物科技进展而回归常态的可能路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