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邢自强:中国经济如何疫后重启

2022年12月21日 11:51
疫后重启的关键是恢复居民乐观预期、提振企业信心。在经历阵痛之后,中国经济来年有望迎来复苏。我们预计2023年增长5.4%,中长期也能依然保持在4%出头
2022年12月15日,太原,顾客在超市选购食品。图:张云/中新社
邢自强
现任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在2016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曾在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担任执行董事。此外,他还先后在SAC资本担任中国宏观研究主管,以及在中金公司任职经济学家。邢自强先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今年以来,疫情对经济产生了不亚于2020年的冲击。虽然没有出现疫情之初全国停摆的窘况,但在各地疫情和封控影响下,经济活动反复重启重停,市场主体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疫情引发的增长疲软和房地产下行相互强化,对经济产生非线性冲击的风险一直萦绕。叠加出口加速下行,经济的下行压力可谓前所未有。

  有鉴于此,中国的防疫政策与时俱进。最近一个半月的重启进程明显快于市场预期,除了入境管控,多数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参照周边经济体的经验,开放之后,奥密克戎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有望“快进快出”,但短期的阵痛难以避免。预计放开后全国第一波疫情在春节前后见顶,而在此期间,消费料将受冲击,不少人可能仍会选择尽量居家,对消费的影响可能持续2至3个月。对供应链也或有扰动,主要因为感染后暂时的劳动力病假,但影响相对可控。这是由于新毒株致病性相对较低,无须在工厂和物流层面大幅收紧防疫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