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预计下半年政策支持温和稳增长

2023年07月18日 11:11
政府可能会在即将于7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设定更为积极支持的政策基调,稳定经济增长,确保实现今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不过,预计不会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
6月和二季度工业生产有所改善,强于预期。6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回升至4.4%。图:IC PHOTO

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弱于预期

  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弱于预期。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3%,弱于预期(市场预期7%,瑞银证券预测7.2%);而二季度GDP环比增长3.2%(季调后环比年化增长率),明显高于预期,不过仍较一季度的9%大幅走弱。二季度GDP同比增长反弹主要是由于基数较低。GDP环比和同比增速表现存在差异,可能是由于统计局修正了2022年的季度环比增速。此外,二季度GDP平减指数同比下降1.4%,主要受第二产业拖累(同比大幅下降4.9%),呼应了近期PPI方面的通缩压力。二季度经济增长动能走弱主要由于房地产活动在一季度反弹后大幅下滑,随着全球需求持续放缓,出口也进一步走弱。低基数推动二季度社零同比增速反弹,但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实际社零绝对水平仅较一季度小幅上升,并未出现进一步强劲复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