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7月进出口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未来有何可期

2023年08月09日 07:59
未来几个月出口或继续下跌,价格对进口拖累或将继续减弱
2023年7月13日,江苏连云港港码头,一批国产汽车正在等待装船出口海外。汽车及零部件的出口同比增速从6月的40.7%放缓至28.7%。尽管有所放缓,其出口增速仍显著高于其他产品。图:视觉中国

  7月进出口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应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进出口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

  7月出口同比跌幅从6月的12.4%扩大至14.5%,超过市场预期的同比下跌12.6%,部分由于去年7月基数小幅上升。假设出口额较6月保持不变,对应的出口同比跌幅应为13.4%。我们估算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名义出口较6月低位环比大致持平。

  进口同比跌幅也从此前的6.8%进一步扩大至12.4%,而市场预期仅同比下跌5.6%。贸易顺差从6月的706亿美元扩大至806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