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复苏的引擎与掣肘

2023年04月18日 22:18
当前中国经济复苏仍然具有典型的疫后修复特征,与防疫放开相关的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但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尚不够稳固

  2023年一季度中国不变价GDP增长4.5%,显著强于市场预期,显示中国经济开局良好。我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复苏仍然具有典型的疫后修复特征,与防疫放开相关的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但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尚不够稳固。这主要体现在:工业生产和投资的稳步复苏中,开始显现出若干不利迹象;房地产投资的修复仍主要受益于保交楼政策,房地产销售好转和新开工意愿提升均不稳固;居民收入信心虽明显改善,但可支配收入增长仍然未见起色,扩大居民消费仍任重道远。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可适度上修,但还密切跟踪关键结构性指标。

一、第三产业对GDP的带动作用突出

  2023年一季度,一、二、三次产业不变价GDP分别增长3.7%(去年四季度为4%)、3.3%(去年四季度为3.4%)、5.4%(去年四季度为2.3%),对总体GDP的拉动分别为0.15、1.29、3.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加速增长主要受三方面因素驱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