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贸易顺差与外储增长不同步

2023年04月14日 16:38
“消失”的外汇储备,大部分留存在民间和进出口企业手里,是一种藏富于民的表现
外汇储备规模变动及货物贸易顺差:滚动3年求和。

  据13日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04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33%。而同期,外汇储备仅增长了约550亿美元,差额约达1500亿。

  实际上,贸易顺差与外储增长不符的情况已经不是一两个月的现象了。年初类似的话题也在网上引发激烈讨论,即“过去三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合计近2万亿美元,但同期外汇储备几乎未变,逾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去哪儿了?”

  梳理一下数据看,确实如此:

  1)过去几年,中国出口迎来了超级大年,贸易顺差赚得盆满钵满。据海关统计,2020-2022年,中国每年赚取的货物贸易顺差分别为5200亿、6700亿和8800亿美元,三年合计为2.07万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