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阻断下行苗头,是时候采取有力措施了

2023年05月31日 16:26
疫后复苏的势头和持续性低于预期,且近期衰减势头明显,警惕经济下行、通缩心态、悲观预期相互强化交织,必须采取断然措施打破这一循环
安徽省阜阳市,工人在扬声器生产线上作业。过去一个月,无论是高频数据,还是月度数据,均显示疫后复苏的势头在放缓,工业生产环比下滑,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地产交易量在回落,物价下行压力也在持续上升。图:IC photo

  今天,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PMI数据。制造业PMI为48.8%,弱于市场预期的50.8%,以及上月的49.2%,再次落入收缩区间。非制造业PMI为54.5%,弱于上月的56.4%,也保持回落态势。

  过去一个月,无论是高频数据,还是月度数据,均显示疫后复苏的势头在放缓,工业生产环比下滑,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地产交易量在回落,物价下行压力也在持续上升。5月份的PMI连续3个月快速下滑,各分项出现全面回落态势,进一步强化了经济增长动能短周期回落的判断,释放的信号清晰而明确,应值得高度重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