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以重视,但不宜夸大通缩风险

2023年06月09日 16:48
由于猪肉、油价等高波动分项拖累,整体CPI短期可能出现较快下行趋势,但从核心CPI来看,仍然保持稳定,整体CPI夸大了通缩风险
2023年6月9日,山东省潍坊市,顾客在超市选购商品。图:视觉中国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通胀数据。CPI同比增长0.2%,增速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略低于市场预期的0.3%;PPI同比下滑4.6%,跌幅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也低市场预期的4.3%,CPI与PPI运行延续此前偏弱态势。

  我们在2023年4月的文章《通缩挑战正在显性化》中便提出,随着猪肉、油价等影响通胀的主要扰动因素成为拖累,CPI年内仍可能进一步下降,个别月份甚至进入负值区间。过去两个月,市场上对通缩风险关注很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