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类通缩”何时了

2023年05月08日 15:17
预计二季度CPI同比增速低位运行、PPI持续处于收缩区间,不过,国内物价的“类通缩”是暂时性的
石家庄,顾客在一家超市内选购猪肉。2023年猪肉的潜在供给相对充裕,价格或呈低位震荡态势。图:视觉中国

  2023年以来,中国CPI和PPI持续低于市场预期,引发“通缩”热议,国家统计局与央行均对此做出回应。3月CPI和PPI表现低迷,背后存在海外输入、猪周期、汽车价格战等暂时性因素扰动;更能全面反映物价水平的GDP平减指数今年一季度较去年四季度有所抬升,侧面印证了“通缩”是伪命题。我们认为,市场热议“类通缩”现象,本质上是在担忧经济复苏的成色、后续宏观政策的趋向。经济复苏在物价数据上还是有所体现的,但居民消费增长的动能还需进一步夯实,而当前物价环境能为稳增长政策发力创造较好环境。我们预计,二季度中国CPI同比增速低位运行、PPI持续处于收缩区间。不过,国内物价的“类通缩”是暂时性的:下半年物价基数走低、内生需求有望滞后回升,国内物价同比读数将自低位逐步回升。

为什么出现“类通缩”

  2023年3月,CPI同比读数仅0.7%,低于2000年以来80%的历史区间;PPI同比跌幅走阔,读数仅-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