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数据减速的含义

2024年04月15日 08:24
2023年6月中长期贷款增速开始进入下行周期,如果不能尽快促进其企稳回升,对于后续宏观经济景气度或将产生不利影响
2024年4月12日,央行公布2024年3月金融数据统计报告。

  2024年4月12日,央行公布2024年3月金融数据统计报告。

社融高基数的影响延续

  2024年3月新增社融规模48725亿元,同比继续少增5142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进一步降低0.3个百分点至8.7%。去年一季度形成的高基数影响仍在延续,随着二季度基数下降,社融增速或将有所回升。

  结构上,表内贷款和政府债券融资的拖累最大。3月社融同比少增主要集中在社融口径人民币贷款(少增6561亿)和政府债券(少增1373亿)。一季度地方债发行提前批筹备节奏慢于2023年同期,二季度随着地方债发行提速,以及特别国债发行可能启动,政府债券融资或将从拖累转为社融的拉动因素。而表外票据融资同比多增1760亿、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多增1251亿。3月随着各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地,房企融资环境出现改善迹象,带动房企债券发行量有所好转。

中长期贷款增长放缓

  2024年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09万亿元,同比少增8000亿元,贷款存量同比增速进一步回落0.5个百分点至9.6%,同样遭遇高基数压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钟正生
中国财政学会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