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数据超预期:如何理解信贷“均衡投放”

2024年02月18日 11:12
在波动性收敛的同时,信贷整体扩张速度可能仍维持高位。但考虑到企业以及居民信心的前瞻指标仍未明显回暖,亦有必要保持观察
安徽六安,市民排队办理存款业务。存款方面,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5.48万亿元,同比少增1.39万亿元。图:视觉中国

  2024年开年第一份金融数据“成绩单”表现亮眼。较为超预期的是,在人民银行多次强调信贷“均衡投放”的背景下,1月份信贷仍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同比多增。这也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在波动性收敛的同时,信贷整体扩张速度可能仍维持高位。但考虑到企业以及居民信心的前瞻指标仍未明显回暖,亦有必要保持观察,结合1—2月份数据进行进一步评估。

一、总量:社融与信贷表现均超预期,且强于季节性

  2024年1月新增社融与信贷均超出市场预期均值,且超出季节性表现。1月新增社融6.5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均值(Wind一致预期为6.0万亿元),同比多增5061亿元。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92万亿元(金融机构口径),超出市场预期均值(Wind一致预期为4.1万亿元),同比小幅多增162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